顾念之

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

楼诚文 上海往事 第四章(上)

上海往事
第四章 长夜没过知己难(上)

  “孟,你的进步很大。”这天户外训练后,教官对方孟韦点了点头。
   亚洲人相对于欧洲人体格和战斗持续力都较弱,方孟韦在这一年里吃过的苦头不少,但自小的倔强让他每天都比别人多练习两个小时。
   伸手拉起被自己放倒在地的欧洲学员,方孟韦向教官微微低头,抬眼时,果然看到前方树下站着一个人。
   与教官示意后,他向他走去。
  “刚才我看到了,你现在的身手很不错。”荣石递给方孟韦一瓶水,笑着说。
   在荣石面前,方孟韦也就不掩饰的略带得意的笑了笑。
   现在的方孟韦与过去相比变化很大,他的身上已没有了往日明家小少爷的影子,取代而之的,是虽不太老练的沉稳。
  不过谁都知道,终有一天,如今的稍显青涩会被时间磨去,正如明楼之前所说,会变得不像自己。
   “累吗?”两人顺势倚树坐下。
   “习惯了”方孟韦喝了一口水“现在再累能怎样,”
   “我想过了,回到上海以后的日子,一定很难过。”他望向荣石“整个世界,或者说所有国家,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,但其实每个人都在失去自己最珍贵的东西,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是美好的,但痛苦总是在时时发生,不是吗?”
   “大哥不会让你有事的。”荣石看了看方孟韦,把眼睛瞟向别处,手下意识的攥紧。
  “我知道,等回了上海,估计大哥也不会派给我什么重大任务,”他笑了笑“那我来这儿干吗?”
   “你想做什么?”
   “自然是回去帮大哥。”
   “胡闹!”荣石皱眉,“你想进新政府?打断你的腿!”
  “你不是都要上前线吗有什么资格说我?”方孟韦毫不示弱的顶了回去。
   沉默,只听得树叶被风吹晃的声音。
  “我……”荣石的手握的更紧,老毛病又犯了“我……是担心你。”
   “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么。”方孟韦拍了拍荣石的肩“你放心。”
   荣石点了点头,两人没再说话。
 
  “你什么时候学大哥带了个金丝边眼睛啊,”为了缓和气氛,方孟韦开口道“我记得你不近视啊。”
   “是啊,是不近视,这是平光的”荣石一笑“不过你不觉得我这样更帅吗?”
  “……”

   每晚完成必要的军事分析和学课程复习后,方孟韦临睡前都会翻上几页中国古文词籍。
   这天,他信手翻看时,目光定在一处。
  “我居北海君南海,寄雁传书谢不能。
      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”
   很久,房内传来一阵轻不可闻的叹息。

   1936年
   “试卷是我从巴黎大学的题库里买来的,”明家五人正在吃饭,明楼看着荣石随手递过的成绩单“你最好花些心思好好做,要不然……小心我向大姐告你的状!”他搬出了明镜这尊大佛。
  沈剑秋和方孟韦两人一脸懵逼。
  “不就是挂了一科吗……”荣石嘟囔着“我都说了我不喜欢学经济……”
  他一边说,一边向沈剑秋投去一个“快帮忙”的眼神,沈剑秋等着看好戏的故作无辜,“无能为力。”
  暗骂了一句后,荣石破罐破摔“那也不学!”
  “大姐,”明楼扶了扶额“您不管管?”
  “我连你都管不了,我还能管谁啊?”看着兄弟俩的拌嘴,明镜笑着说。
   “又是我的错?”明楼瞪大了眼,沈剑秋忍笑点头表示同意,明楼还要再说些什么,方孟韦却在此时撂下了筷子。
   “大哥,你能让我们好好吃顿饭吗。”
   此言一出,明楼也不好再说这什么,瞪了荣石一眼,明镜宠溺的轻拍了一下荣石“你大哥也是为你好,经济这方面啊是要用心学学……”
   荣石一面顺着明镜给的台阶不迭的应着,一面抬眸,对方孟韦笑了笑。

 

  1940年 红场
   方孟韦看着眼前一身毕业军装的荣石,不知是不是因为阳光太过刺眼,他有一瞬间的晃神,仿佛看见了五年前从这里毕业的明楼,气宇轩昂。
   他帮荣石整理了一下略有褶皱的领子,向他敬了一个军礼。
  荣石笑了笑“我就先走了,还有一年,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  “总是要先回趟上海看看大姐再去前线吧”方孟韦的眼里有着担心“哥,其实……我真的挺不希望你去前线的,太危险了。”
  “没事,就像你说的,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荣石向他点了点头,又像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对方孟韦一笑,摘下左手的戒指递给他。
  “上了战场,这东西就不能戴了,”他望着方孟韦“你帮我保管吧,等到我们胜利了,再物归原主。”
  方孟韦认真的看着荣石,半晌,接过戒指,郑重的点了点头,与荣石送别拥抱。
  “我会好好保管它,等哪天,物归原主。”他每个字都说的很慢。
   “哥,一定要活着。”

 

(别扭暖男荣石真是……唉  小方一直把他当哥哥看)

(未完)

评论(40)

热度(7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