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念之

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

楼诚文 上海往事 第四章(下)

上海往事
第四章 长夜没过知己难(下)
 
  1941年6月5日,重庆遭到日军疯狂轰炸,由于缺乏管理,数千人于防空洞中窒息而死,史称“大隧道惨案”。
   方孟韦推开窗,迎着阳光的他有些轻微的眩晕,平复了一下心情后,他转身望向来看他的沈剑秋“你们中统就是这么救人的?”
  “你在这里跟我喊,有什么用?”沈剑秋双手交叉“死了这么多同胞,我心里也不好受,可政委已经做了交代,撤销了管理者的职务并给予了处罚。”
  方孟韦皱着眉头,不置一语。 “好啦,”沈剑秋叹了口气“我错了还不行么?快来吃饭。”
   好半天,方孟韦也平复了情绪,仍略带不快的坐下来吃饭,沈剑秋看着眼前人微皱的眉和别扭的神色一笑,“小狮子。”
   “什么?”方孟韦抬头。
   “没事,”沈剑秋仍是笑“吃饭。”

   沈剑秋早在三年前就瞒着所有人加入了国民党,现如今已是中统情报局的副处长,明楼知道他骨子里的偏执,不敢做过多的旁敲侧击,便只对他透露了在军统的身份并掩饰了荣石在伏龙芝的事,自然,沈剑秋以为方孟韦由大哥的影响进了军统。
   “政治上,小心建秋。”方孟韦想起了荣石临走前的话。
  “看什么呢?”沈剑秋放下筷子“你三哥比饭好看?”
  “滚蛋。”方孟韦瞪了他一眼。 沈剑秋也不吃了,身子微微前屈,手拄在桌子上,眼睛里有光在闪烁“你到底是哪边的?”
   方孟韦好整以暇的回看着他“你希望我是哪边的?”
   “早知道,我就抢在大哥前面把你拐到中统了。”沈剑秋叹了口气“唉,从小就比他慢。”
  “除了这些咱俩就没什么好说的吗?”方孟韦不想在党派问题上与沈剑秋有太多交涉。
   “好,那咱们说点别的。”沈剑秋玩味的笑。
   “我想你了。”
   “别闹。”
   “我闹没闹你不清楚吗?”
   话说到这个份上,再多说什么也没用了。方孟韦放下筷子转身要走。
   “你就这么不想见我?”沈剑秋走到方孟韦身后,方孟韦想起四年前的那个吻“沈剑秋,别闹了。”
  “两年了,大哥时常来看你,在巴黎,荣石也经常去找你吧,只有我,”沈剑秋的声音很轻“孟韦,我不是闲人,我也有很多事要做,可我怕我再不来,我就没机会了。”
   方孟韦没有出声,沈剑秋同两年前一样从后面抱住了他。
  “让我抱你会儿。”

   1936年
   这天方孟韦放学,便撞上了那个混世魔王。
   他正跟…… 哦,认出来了,是个老字号药行的少爷,好像叫什么……李轩,那药行以前与他们方家也有过来往。
  沈剑秋一对三,居然也没落下风。
   看了几眼后,他怕那个小少爷被沈剑秋打死,而且,看样子李轩也不是什么善主,别以后怀恨在心找他们麻烦,于是上前了几步。
   “沈剑秋,闹够了没有,回家!”
  那边的几个人闻言停了下来,沈剑秋看清了来人后,揉了揉眉心,看着蹲在地上抱着头的李轩“告诉你,明家随便的一个小股东都能让你家药行倒闭,把你刚才那些话收回去,跟我道歉,我就让你滚。”
   李轩养尊处优, 被此番欺负自然心中气不过,不但不道歉反而擦着嘴角的血强撑着直起身,看着沈剑秋和方孟韦“一个野种,一个没家的小子在明家呆着还真是会仗势欺人!”
  我擦,我是在帮你啊,你还怕自己死的不够惨啊,方孟韦彻底无语,走上前掐住李轩的脖子“说清楚,谁他妈仗势欺人。”
  话音落后,五个人扭打在一起,直到声音惊动了校中值班的领导,才四散着跑开。

  “你有病啊,”沈剑秋多少也挂了些彩“掺和什么。”
  “你他妈才有病,”方孟韦和他坐在校外的一个高台上,“天天惹事不嫌烦啊,他们家多少也跟明家有生意往来,你能不能让大哥大姐少操点心。”
   “知道我为什么打他吗?”
   “我哪知道,你打人不都看心情么。”
   “他在学校早就看我不顺眼了,我也不是那么没分寸,一直没有动他”沈剑秋望着方孟韦,眼神有些陌生“可他今天说我是婊子养的。”
   方孟韦望着他没有说话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  半晌,沈剑秋低下头冷笑了一声“想想看,他也没说错。”
  初春的风有些凛冽,沈剑秋觉得自己像是在讲故事。
   “我妈早死了,死在了我爸给她置备的偏院里”沈剑秋的眼睛有些红,但仍带着自嘲的笑“她到死,都没迈进过明家的大门。”
   “她快咽气的时候,我问她,值得吗,一个名门闺秀为了一个男人没有地位的死在偏院,值吗?”沈剑秋笑着望着方孟韦“她居然还跟我点头!是不是很好笑?呵,婊子,婊子!”
   脸上很凉,沈剑秋知道自己哭了,操,他对自己说,丢人丢到这个份上就别再哭了真他妈恶心,可他管不住自己的眼泪。
   他想起父亲为他起的名字,明阁,很有骨风,可他不要。
  “我要姓沈,”他记得当时的自己这样说,父亲的脸色闻言变的很难看“我叫沈剑秋。”我要让你每次叫我,就想起我的母亲。

  那一晚,方孟韦陪沈剑秋坐了很久很久。

   我曾偷看过父亲以前写给母亲的信,看到了这样一段话。
  “很多时候也许就是不经意的瞬间决定了一切。那时,你像一只小狮子(不会生气吧?),快乐,活泼,出现在我身边,改变了我。”
   孟韦,瞧,多像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沈剑秋




(写的很艰难……心情不太好 唉……)

(小方要当文秘啦!😏)

(第四章完)

评论(29)

热度(6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